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菜脯芋头糕


这个芋头糕是我母亲的版本,上面的铺料里加了咸菜脯,不晓得是不是和大家吃的一样?因为从小到现在我从没吃过外面卖的芋头糕,母亲也从来不买,她说没有芋头的,吃不下。打了一通电话回家说要芋头糕的食谱,母亲吓了一跳(她或许认为我脑袋坏了?:P),我也从没想过要自己动手做。哈哈哈。。。

说到母亲,在我5岁前是叫妈妈,过后她却要我们改口叫她姨姨。姨姨、姨姨。。一直到我上了中六才又改回叫妈妈。母亲年轻时常常生病,以前都是到庙里头拜拜喝符水的,庙里的算命佬说我和弟弟都不是她的孩子,那个没生出来的二弟才是她的孩子(母亲基于当时经济情况跑去堕胎了)。不知道母亲是不是内疚,从此后吃斋,吃了20几年。



材料(6寸方模)
切丁芋头 350克
粘米粉 1 1/2 杯
木薯粉 2大匙
水 3杯
虾米 一把
菜脯 半包
切碎红葱 适量
辣椒、青葱 适量


1。将红葱爆香备用,拿出2大匙油把芋头炒至7分熟。加入拌均的粘米粉、水和木薯粉,不停搅拌至浓稠。
2。将(1)倒入涂油的模子里,蒸40-45分钟。
3。烧热油,加入虾米和菜脯炒香铺在(2)的上面,洒上爆香红葱、辣椒和青葱点翠。待凉切片。

我会参与 Small Small Baker 的 Aspiring Bakers #12: Traditional Kueh (October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