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菠菜红豆戚风


在网上看到了一篇自制蜜红豆的博文后,就立刻到超时买了一包红豆回来。然后,红豆就乖乖的躺在柜子里。那是几个星期前的事了。呵呵。昨天想起要做红豆面包,这才把红豆放进水里浸泡。

看到煮好的红豆,又想做个红豆戚风,可是网路上尽是红豆配抹茶。我不是讨厌抹茶,可是用在烘焙里总觉得味道怪怪的,所以能免则免。不用抹茶,那香兰可以吗?我要绿色戚风。在网上走了下,看到了菠菜戚风,青绿色很是显眼。有时候我们精心挑选了颜色鲜艳的蔬果,却在经过烘烤后变得暗淡无色。然后,我想起了鲸鱼的菠菜面包,淡淡的青还留在面包上呐。试试吧!


把戚风切开,我征住了,只用了6-7片的菜叶,还加了水打汁,戚风还是留住了青绿色。当下真的很兴奋。手上拿着相机左拍右拍的,好不臭美。

原有的食谱用了五粒蛋,糖用量却是30克。不知到是不是漏掉了加入蛋白的份量,所以我做了些修改。


材料(份量是给我的18CM 模子)

蛋黄 4个
低粉 80克+1tsp泡打粉
菠菜汁65克
植物油 48克
细砂糖 20 克
蜜红豆80 克 (制作食谱按这里)

蛋白 4个 (150-160克)
细砂糖 40克
塔塔粉 1/4小匙

*菠菜汁:把6-7片菠菜叶剪小,加水2大匙,捣烂后再过滤便可。

做法:
1 将烤箱预热至160C。
2蛋黄与糖放入打蛋盆中,打至蛋黄颜色变浅、糖全部融化。
3加入色拉油拌匀,再依次加入菠菜汁,低粉+泡打粉搅拌均匀。
4蛋白及塔塔粉打至起泡,分数次加入幼糖打至硬挺或干性发泡。
5 打发后的蛋白分四次加入蛋黃糊, 用橡皮刀快速轻轻搅拌,要搅拌均匀,不然烤的时候容易产生气泡,也不能搅拌过度,以免消泡。
6蜜红豆先与少许面粉拌匀后再加入面糊中,这是为了使蜜红豆在面糊中分布均匀,不沉底。
7将面糊倒入模具中,拿起模在台面上敲几下以震出大的气泡。送入烤箱,160C烤40分钟。
8烤完后立即倒扣,等其完全冷却后才可脱模。

12 comments:

林淑云 said...

你这个特别耶!好美哦!
我要吃,给我几片。

SweetFamily said...

哇!很特别的戚风涅!
颜色很漂亮~~
会有菠菜的味道吗???
食谱带走咯!

巧思媽咪 said...

我也很好奇,菠菜的味道重嗎?

鲸鱼蓝蓝蓝 said...

很绿哦,颜色真美,我喜欢~~

Qi Qi in the house said...

绿得很漂亮哦!
让人眼前一亮,
忍不住浮上来赞一赞你!哈哈~

米雪儿 said...

wah,看了你所有的戚风作品,真的很美。
蛋糕做到很美,照片也拍到很美。:)

Unknown said...

好特别的戚风蛋糕,味道如何?菜的味道很重吗?

茄子 said...

淑云,你这么早到,当然要给你多几片。嘻嘻。。

SweetFamily,食谱是给18CM模子,你要做小的话要修该哦。

巧思媽咪,不会呀,我没吃出菜的味道哦。

茄子 said...

鲸鱼,它的绿还真让我惊艳。斑兰叶要拿到这样绿都不懂要牺牲多少片叶子。

Qi Qi,谢谢赞美。还在想用它来做面包看看。呵呵。

Michelle,你过奖了(心里在开花:P)。还有很多要学习的。

neyeeloh,和普通戚风一样。我没吃到菜的味道哦。

PynnLee said...

高高的戚风
鲜艳的颜色
美丽~~

Min said...

我喜欢天然的青色, 很健康的感觉。 不过菠菜我不是太喜欢, 香兰我就爱。

茄子 said...

PynnLee,是不是很象抹茶的颜色?:P

Min,可这戚风没有味道滴。。嘻嘻。不然,我也吃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