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烫面初体验-柳橙戚风

今天没有上班,因为耳朵发炎了,医生说里面有浓,所以给了张MC。早在上个星期就很不好受,耳朵象被什么东西塞住似的,耳鸣,痒又痛。心想只是暂时性的,所以一直没有去看医生。终于,我受不了了,昨天放学回家时才心甘情愿踏进诊所。有MC当然好了,可是明天,我可以想象,亲爱的上司一定会这样问:“这是第几次了?”这是今年的第二天。从开学八个月来的第二次MC。好像每个下属都向他撒谎那样的表情真令人吃不消。

Rachel Hei 家看到了烫面戚风,感觉还蛮新鲜的,因为我还不曾用过这种方法来做戚风。

经过加热的蛋黄面糊变得比较稀水,也比较容易和打发的蛋白混合。把出炉的戚风切开来,里面那细腻的组织令人惊艳,蛋糕很软很轻,让人有入口即化的感觉。这戚风超越了我能想象的好味道,还真是个好方子! 谢谢哦Rachel。


材料(份量是给我的18CM 模子)

蛋黄 4个
低粉 75克+1tsp泡打粉
鲜橙汁 92克
植物油 40克
橙皮茸 1tbsp

蛋白 4个 (160-170克)
细砂糖 75克
塔塔粉 1/4小匙

做法:
1 将烤箱预热至160C。
2 把鲜橙汁和植物油加熱,当锅子边沿开始冒出小泡泡即熄火。乘熱加入麵粉+泡打粉,攪拌均勻,再慢慢加入蛋黃,攪拌均勻后再拌入橙皮茸。
3 蛋白及塔塔粉打至起泡,分数次加入幼糖打至湿性发泡。
4 打发后的蛋白分四次加入蛋黃糊, 用橡皮刀快速轻轻搅拌,要搅拌均匀,不然烤的时候容易产生气泡,也不能搅拌过度,以免消泡。
5将面糊倒入模具中,拿起模在台面上敲几下以震出大的气泡。送入烤箱,160C烤40分钟。
6烤完后立即倒扣,等其完全冷却后才可脱模。

16 comments:

Qi Qi in the house said...

很漂亮的蛋糕,
可惜我不爱香橙口味的。
来精神上支持你好了!呵呵...

鲸鱼蓝蓝蓝 said...

那样的颜色真让人想吃呐~~
你好点了吗?希望是的~~

SweetFamily said...

烫麵的戚风真的比较软涅~~
请我吃一块!

要保重身体哦~~~~

林淑云 said...

怎么耳朵会有浓呢?现在好点了吧!
这个戚风美美哦!改天我真的要试试烫面的了!

茄子 said...

Qi Qi,你不爱香橙啊?那柠檬也一样喽?

鲸鱼,比较好了,吃药和滴药水进耳朵里,耳鸣还有,没有很痛和痒了。

SweetFamily,对,从今天起要好好照顾我的耳朵。

淑云,有细菌在里面。 :(吃药后比较好了,还是有点难受。试试吧,很好吃的。

Min said...

很美啊, 我还没有尝试过烫面的, 下次要试了, 近来比较喜欢做戚风蛋糕, 感觉比较健康。

茄子 said...

Min,你的部落格好美哦。谢谢你的到访。我也很少做蛋糕了,想减少肚子里的牛油。呵呵。

Unknown said...

我也好想尝试烫面戚风,但是每次都忘了摘班兰叶。。。唉,老廖

学校的环境这么恐怖的哦?书本不是有教什么同情心啊什么的,你的上司怎么这么过份。。。 >:(

茄子 said...

neyeeloh ,一定要试哦。强力推荐。嘻嘻。这间还算不错了neyeeloh, 之前那间才是我的恶梦。曾经试过凌晨三点才能回家。

Angeline said...

不舒服要好好休息哦。不过蛋糕做的很轻,我也很爱这种烫面戚风!

苏联妈妈 said...

这烫面的食谱真得很好吃哦~~
你上司那怀疑的眼光很可恶咯~~
医生给得出不怕他!

0620 said...

好美的戚风蛋糕

有机会我也来烫面一下 :P

也顺道把妳链接,别介意咯

Pink Lady said...

我还没试过烫面的戚风。。。入口即化的口感!那我也要试试咯~~ 你的柳橙戚风拍的好美哦!

茄子 said...

Angeline, 经你这么一说我才发现你早就做了烫面。哎呀,失礼了。:〕

苏联妈妈,因为有害群之马,公务员买MC,所以上司才会有所顾虑和怀疑。唉。。。

0620,谢谢你的到访。我去了你家,你做的戚风也很美呀!

Pink Lady,一定要试哦。
谢谢赞美(心花怒放,哈哈。。),其实我对摄影一窍不通啦,对准了就按。

PynnLee said...

美丽美丽
你也来个汤种戚风哦
真的赞哦!~~

茄子 said...

PynnLee,对呀。汤种面包做过了,还没尝试戚风嘛。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