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15

红龟豆沙燕菜


我喜欢吃燕菜,很小的时候就是。可是在我的童年里,只有在新年时母亲才会煮燕菜,是那种很简单的,一锅水放进燕菜条和班兰叶,再滴进红色素,倒在盆里等凝固就是。客人来了就用刀子划几刀,切出一盘大大小小四四方方的燕菜块来,和现在花俏的燕菜比起来何止是十万八千里远的差别。有一阵子,周末的午后会有一个安蒂在村子里兜售燕菜,用那种蒸kuih puter ayu的塑料模型,上面一层有红和青两种,而下面一层是加椰浆的,一包有5粒,好像是卖一块钱。可是母亲从来没买过,需然几个孩子的眼睛一直盯着安蒂手上的燕菜。而隔壁的大户人家总会买下好几包。就这样,那些燕菜变成了我心中的奢侈。那样的午后,安蒂和她手上一包包红和白,青和白的燕菜,一直都在我的脑海里。虽然几经是30年前的事。


刚刚收到这些红龟模子时真的好喜欢,迫不及待得买了1kg豆沙。再加上刚刚过去的马来年,超市的盒装椰浆都在减价,买了两条十盒。所以为了消耗豆沙和椰浆,最近都在拼命做这个豆沙燕菜然后到处送人。

食谱来自面书烘焙老师Kathrine Kwa


材料与做法:
2汤匙燕莱粉+200g糖混合,水1000ml加入,3片班兰叶打结,放入锅中,开火煮至燕菜粉及糖溶化,关小火才倒入400ml浓椰浆,再煮一会儿。才倒入模型中的一半,待稍微冷放上豆沙馅,再淋上燕菜即可。(我有减糖10克,因为我的豆沙很甜。)


模子可以找面书 alex san 订购。

12 comments:

mui mui said...

Hi 茄子,
您好!
看到美美的燕菜就跑来了!
这个又美又好吃呀!
祝您有个愉快的每一天~
mui

茄子 said...

muimui,谢谢。很高兴也,常会看到你来这里留言坐坐。

38隐形人 said...

嗨茄子你好
你是我的偶像
你终于又上菜了
这个很好吃
做么你这样厉害的。。。。。

茄子 said...

38 你好。谢谢你来。你也是我的偶像。面包蛋糕样样精通。这个很好吃。老师的食谱厉害,不是我。

Angelic Heart~ said...

好漂亮的燕菜。。
我好久没吃燕菜了,来得正好~

Little blue said...

好久不见,作品依然漂亮如昔。。。想念你!!

38隐形人 said...

嗨茄子你好
我不敢当
我只是一只三脚猫

Joceline Lor said...

茄子,您好。好久不见。
非常想念您的好作品呢。
希望您过得好。祝福您平安快乐。。。。 加油!

鲸鱼蓝蓝蓝 said...

啊茄子您好
您是我偶像
您终于又上菜了
粉丝很高兴

My Little Space said...

Wow, these are really pretty.Love the colour combinations so much.
Blessings, Kristy

小雨伞 said...

想。。告诉你。。我来看你了!说实在的,近日好想念这里。真的,好想~ 隔几天就来逛逛。。曾经你不在时,我每天都往你这里报道,看旧贴,每篇都看,可是后来我离开了,你却回来了。。哈哈

茄子 said...

我也从没忘记过你呀。看到小雨伞总是想到你那漂亮的南瓜喜扳。你离开也有一年多了,其实我也一直在想你何时会再回来更新部落?因为对这里总是挂念着,所以我还是回来了。可是有太多的忙碌,分给部落的时间真的太少太少了。
我会期待着你的归期。